劍走偏鋒──選擇少數中的少數

  現在澳門英文中學的學生很少會選擇到內地升學,而李永強同學就是這少數之一。在中學一直接受偏向外國的教育,且在學校裏成績不錯的永強,為甚麼不去國外,而要去內地讀書呢?永強表示,近年來內地的大學質素及排名一直在進步和上升,越來越多澳門學生選擇去內地高校升學。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內地的醫學在學制銜外,永強坦言,在澳門工作的醫生們,大多是從內地名校畢業。他希望以後也能像那些醫生一樣,回到澳門為市民服務。

  雖然永強選擇回到內地讀書,但是他卻選擇了醫學專業英語班,在其他人看來就好像去美國的孔子學院讀中文專業一樣。他解釋,自己的中文不是很好,而他更熟悉英語的教育環境,因此才選擇了英語班。在選科之前,他已對自己的專業有充份了解,是經過慎重的考慮才選擇的。在大學本科的五年課程編排內,大一是基礎科系,大二和大三則是專門的醫科,而大四大五就會實習。永強說這跟內地醫學學制及加拿大等地的醫學學制相近,所以也不擔心「中伏」。

不追求太多,只要盡了力就好

  澳門英文中學的教育體系與內地有很大差異,兩邊的教材教程可以說是完全不一樣。永強表示,有一點擔心自己會適應不了那邊的教育模式,追不上進度。但是自己向師兄師姐了解過,他只要第一年努力去追,困難就會迎刃而解。雖說如此,永強不會等到大一才開始追,而是在這個暑假先看一些教科書,提早開始準備。永強在中學裏常常是班級前幾名,而在學霸林立的大學,名列前矛似乎是不能實現的事。永強說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去應付這種落差。他會為自己定一個可以實現且自己滿意的目標去努力。只要努力去滿足自己的標準就好,不需要和別人多作比較。

參加畢業典禮

“魔都”上海──國際化大都市

  對於即將開始的大學生活,永強非常期待。他覺得大學的教育應該會和中學差不多,但是自由度會大很多。他希望在大學裏可以結識更多的同學和外國朋友,拓寛自己的視野。雖然大學生活會十分繁忙,但永強還是希望在空餘的時間可以在上海和附近的地方逛逛,了解內地更多。

  除了大學生活,永強亦對上海這座城市充滿憧憬。永強去年和姐姐一起去上海旅遊,在經過幾日的遊歷後,他就喜歡上了這座城市。他沒有去過很多內地的城市,但是他仍感覺到上海與其他城市的不同。永強覺得,有十分多的外國元素。但也正正是上海的國際化和多元性吸引了永強,讓他能體驗在大都會的生活。

修讀醫學專業不容易

  永強小時候體弱多病,因此確立了做醫生的志向,他一直希望可以就讀臨床醫學、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等健康護理方面的專業,用自己所學去解決病人們的病痛,最終選擇了修讀臨床醫學。

  臨床醫學專業比其他專業要讀多一年,而且還要經過枯燥漫長的實習階段。永強說自己已經知道讀醫不簡單,並已做好充份的心理準備。他希望自己能在畢業後先從全科醫生做起。等自己進一步確立意向後,再回大學進修,成為一名專科醫生。

感受國內自然風光

為自己規劃好未來

  作為準大學生,永強同學對自己的未來有很長遠的規劃。上海交通大學提供了很多交換留學的機會給學生們,所以他希望可以作為交換生,前往加拿大或美國的知名大學學習。在畢業之後,永強希望自己可以在上海的大醫院內深造幾年深造後,再回澳門工作。他亦不排除自己會繼續攻讀更高的學位。

選好自己的路

  回想起今年的升學經驗,永強有很深的感觸。過程肯定是辛苦的,但最辛苦的不是考試準備,而是做決定的時候。他說,做決定的時候非常困難和痛苦,因為這是影響一生的決定。幸好本來他已經確立好方向,所以會比較輕鬆一些。做完決定之後,永強反而覺得考試前的準備並不艱難,只是做好自己就行了。作為準大學生,永強同學對自己的未來有很長遠的規劃。上海交通大學提供了很多交換留學的機會給學生們,所以他希望可以作為交換生,前往加拿大或美國的知名大學學習。在畢業之後,永強希望自己可以在上海的大醫院內深造幾年深造後,再回澳門工作。他亦不排除自己會繼續攻讀更高的學位。當然,永強也不是孤注一擲的,他在爭取內地高校保送的同時,也報考了國內外的升學考試。

校慶晚會

家人和學校的支持

  在考大學的過程中,家人和學校提供的幫助是必不可少的。

  永強小時候常常和家人一起出去旅遊,因此喜歡上了飛機和旅行的感覺。他和父母分享對飛機師職業的憧憬,不過父母覺得飛行員是相對危險的職業,建議他可以再多思考一些。當然這只是小時候發過的一個夢罷了。在長大後永強想當醫生,這個決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也給了他很多鼓勵和建議。

  除了家人之外,永強也很感激學校給予的支持。他說學校提供了各地區大學的講座,還邀請了升學輔導團體到校為學生進行面試培訓。永強認為學校的支持很足夠,他很滿意也很感激。

給學弟學妹的建議

  永強希望各位師弟師妹們可以盡早對未來做好決定,最好就在高一高二期間就考慮和決定到未來的路,不然到高三再來考慮就有遲了。高三的時候會覺得時間不夠用,不僅要顧好學校內的功課測驗,還要填寫繁瑣的入學申請、履歷表、推薦信、自薦信等等,很多人沒有精力再去想這個影響一生的決定。如果師弟師妹可以盡早開始思考,便有更多的時間及精力去瞭解更多資訊,做好關鍵的決定。最後,永強祝各位學弟學妹都能進入心儀的大學。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