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積極適應生活,用困難磨練自己

  鍾凱淇現時就讀於中央音樂學院,是揚琴專業大一學生。自17/18學年開始,中央音樂學院被加入內地保送名單中,而凱淇就是通過保送入讀中央音樂學院的第一批學生。被問到選擇揚琴專業的原因,凱淇坦言自小就被揚琴這項中國傳統樂器所吸引,又幸獲家人支持,得以走上學習揚琴的道路。而中央音樂學院正正是令凱淇的琴藝更上一層樓的重要選擇。

  從交談中不難看出凱淇是個健談樂觀的女生,對身邊的事物都時刻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凱淇說從澳門遠赴北京,遇到最大的不適應是語言問題。雖然她的語言底子並不算差,可是遇到當地純正的北京腔,特別是兒化音方面,還是需要花上兩個月的時間不斷多聽多說去積極適應。而北京天氣寒冷乾燥且霧霾嚴重,對於長期生活在潮濕和暖的澳門的凱淇來說,天氣更是另一個需要克服的難點。北方重油重鹽的飲食文化,更令鍾同學學會了自己動手做飯,在宿舍內“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成為了她的日常。面對種種初到北京的不習慣,凱淇笑言:“這些都是磨練自己的一個好機會。”在京求學這一年裡,她的最大收穫是學懂了自己作出抉擇,學懂自己處理日常生活的大小事務。

北京的天氣需要時間去適應

讀大學全靠自覺,不同於中學時師長的監督

  一年前的凱淇以為大學會比中學更輕鬆,學業壓力會更小,更空閒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但現在經歷過一年大學生活的她卻認為,大學的生活遠比想象中更苦,更著重於自律二字。剛到中央音樂學院,她便明顯感覺到自己與內地同學在學習程度上的差距,而且內地同學十分勤奮,這讓鍾同學感到十分緊張。面對這種“比你更厲害的人比你更努力”的壓力,她有時難免會想“什麼時候能畢業,真的很辛苦!”也會後悔為什麼要離開家這麼遠,到北京讀書。她笑著回想起“剛知道考上中央音樂學院時十分興奮,當自己真的去到,就會十分想念家。”但如果讓她再選一次,她還是會選擇留在北京,因為中央音樂學院的資源更充足,比起留在澳門會讓她獲得更多、成長更多。因此就算再辛苦,也會堅持自己的選擇。面對激烈的競爭,凱淇意識到自己必須需要更努力練琴,“逼自己不斷練習”追上他們的進度。而中央音樂學院每天會為同學們安排四個小時的練琴時間,練琴時間與中學的制度相反,既不會有老師監管,又沒有明文規定說必須要練習。有不少同學會因為懶惰而缺席這段可貴的練習時間。而凱淇卻是積極利用這段時間努力練習,每天堅持去練琴,務求縮小和內地同學的差距。她坦言: 讀大學全靠自覺!

鍾同學朝夕相對的揚琴

在外求學不只是求學課後時間充

  在外地升學的澳門學生都會喜愛參與社團活動,凱淇微笑著搖頭說:“沒有,因為我有出外兼職教揚琴,平時又常練琴,怕沒有時間兼顧更多的社團工作,就沒有參加社團活動。”當被問到,每天都過著被揚琴填充的生活會感到沉悶嗎。凱淇笑言,反而覺得十分輕鬆,而且覺得教學生十分有趣,更何況對著心愛的揚琴是不會感到厭惡的!就正因凱淇對揚琴的這份熱愛與執著,就算每次出去兼職都要經歷來回共五小時的地鐵,也覺得一切都是值得堅持的。

教導小朋友彈揚琴

溫馨叮囑:努力努力,再努力!

  最後,凱淇親切地叮囑準備升讀藝術類院校的學弟妹們,一定要提前做好準備,確定好自己專業,趁現在還有時間努力練琴,縮小和內地生的差距,也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內地生真的很厲害。不要妄想能隨隨便便就能“hea”過這四年,以後的自己會感恩今天所付出的努力!

課餘時間和大學好友外出聚餐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