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必須學會順應環境不能由環境去適應自己

  現在廣州中山大學東校區的大三的何美瑤是一個外向的女生,和許多的青年人沒有太多不同,她也十分喜歡吃喝玩樂,交朋結友,不時與三五知己出去遊玩。她說在高三的時候曾經以為自己會被分配到位於市區的南校區,因此還計劃著要去暢玩廣州,但當她進入大學,踏入她位於郊外的東校區時,她知道她的計劃落空了。她說自己以前一直生活在熱鬧澳門,來到安靜的東校區生活後感覺到了強烈的反差,而且生活在東校區難免會感到出行不便,這種孤島氛圍使自己根本就不像是在廣州生活,這些事成了她入學期間最大的困擾,不過隨着校園裏的社團招新,她認識到了許多新朋友,繁忙起來的生活使她逐漸把重心移到充實的課業生活以及一系列的活動中,漸漸就對環境熟悉起來,孤寂感也就慢慢消失了。她說:“來到中大讀書,兩年經歷下使得心態成長,更是使我懂得很多時候不能由環境去適應人,更重要的則是人必須學會順應環境。”而在談及日常生活的時候,在節假日的時候一般都會約朋友一起“出島”去探索各種地方,大學時光也養成了早晚運動的好習慣,在臨近考試的時候就去圖書館泡館學習,當然也會參加各類社團活動去豐富自己的課外生活。她說自己在大二的時候加入了中東話劇社,而在其後一年,她參與了三部話劇的後台工作。整整一年的學習使她收穫了一群無話不談的摯友;另外,參與各種不同類型的後台工作使她大致瞭解到話劇的後台運營方式,例如:道具組、麥組、機動組⋯⋯以及前期準備和時間配合等都需要有規劃。這些經驗提高對個人能力和開闊眼界都有很好的幫助。

 

 

中山大學不在中山

  而她在介紹自己校園的時候首先就提到中大便流傳一句老話“中山大學不在中山”,接着很高興地說:“現在這句已經不成立了,因為中大除了在廣州、珠海和深圳的5間校區外,今年在中山也正準備建立校區。”提到自己身處的東校區時,她說若就東校而言,旁邊有大型齊全的商業中心和美食生活一條龍的貝岡街,以及附近最近的地鐵站;東校的宿舍內有獨立的衛生間和淋浴室;校內也有美味便宜的食堂。另外,她也十分推薦師弟妹到中大就讀,說:“中山大學有著雄厚的師資力量和學術實力,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學校離澳門很近,且有方便的直達巴士,回澳時非常方便。雖然中大校區不少而且學生人數很多,但無論將來的師弟妹將會就讀哪所校區都好,相信他們的際遇也定會精彩無比,因為大家所經歷的都是只屬於中大學子的SYSU Style。”然而,在求學路上遇上挫折在所難免,她也因此呼籲師弟妹在遇上挫折時只要換種心態去想就必定能夠用心去發現生活中美好,這樣生活自然逐漸變得順利起來。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