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舞蹈的熱愛推動自己作出選擇

並非每一位學生心儀的學校都會開放保送名額的,北京舞蹈學院恰恰就是這一類高校。現在正在北京舞蹈學院修讀藝術傳播系的藝術管理專業的大三學生吳婉瑩在接受採訪時說因為她在中學的時候就與藝術(特別是舞蹈)有很多的接觸,而且個人對於舞台管理方面的知識和技能也有濃烈的興趣,結合了她個人對北京舞蹈學院的瞭解,因此她當時在選擇大學和專業時就報考了現在正在修讀的專業和學校。

大學生要學會自己調整

說到大學生活的時候,她表示最初來到北京時確實感受到了文化的差異,甚至許多時候都會犯思鄉病,萌生過想要回家的衝動,但是她認為既然選擇了來到北京求學就應該要好好地享受大學生活的時光,而因為自己調整好心態,久而久之就逐漸地融入了北京的生活圈子。她說大學生要學會自覺,需要做的事情往往不會像中學一樣有條理、有程序,要規劃好時間的分配。即使遇上困難的時候也不要灰心,要主動和身邊的朋友商量,不要覺得自己只有一個人,要發現到身邊其實有許多人一直陪伴並支持着自己,不要凡事都自己一個人抗着。

擔任舞台監督的珍貴經驗

在談及自己大學生涯中最難忘的回憶時,吳婉瑩表示她最難忘的是第一次在校內演出中擔任舞台監督,那是她第一次從表演者轉變為幕後的控制人員。她說由於中學一直就讀於舞蹈學校,每次演出都有一班成熟穩重的幕後工作人員在支撐和鼓勵他們,感覺到有一種温暖,因此慢慢就變得很嚮往這個職業。所以當自己有機會親身感受的時候,既興奮又感動,同時也感受到自己在成長,在大學學習到許多自己感興趣的知識,這讓她的學習生活十分開心。

校外活動豐富自己

而且她表示她在課堂學習之外,還會主動找一些與專業相關的校內、校外實踐機會,或者多去體驗一些澳門没有的活動和經歷。她認為去到外地升學,有一部份原因就是想體驗一番不同的生活方式,擴闊視野,豐富自己。因此,她還加入了北京澳生聯合會以及北京澳生電台。她說北京澳生聯合會令她體驗到了濃厚的家的感覺;而北京澳生電台給予了她機會,令她可以經常跟大家一起去拍攝、去聚餐、去遊走北京。在這些活動當中,她不僅認識到不少志同道合的人,而且還充實了的自己的大學生活。

北京北京舞蹈學院的特色

在談及自己的大學的不一樣之處時,她說北京舞蹈學院是國內舞蹈界上比較出名的學校,以舞蹈專業為主,不同的舞種分設成不同的系別,另外還設有舞蹈教育、藝術傳播、音樂劇等系別。其實北京舞蹈學院系別和專業都不多,舞蹈專業上與其他地區的大學可能不一樣,學的舞種更加專一,也很注重基本功。

自己先多準備一些資料,然後再報考

臨近採訪結束時,她建議對於藝術管理專業有興趣的學弟妹可以先了解部分有保送名額的藝術院校先,例如中央音樂學院、北京電影學院等。因為每間院校的考試制度都不一樣,每一間學校的方向和宗旨都不一樣,所以她建議師弟妹最好還是自己先多準備一些資料,然後再報考。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