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心改變,都會有奇蹟發生

梁家星表示自己自小只顧玩樂且多次遭到校方放棄,是壞學生的“佼佼者”。他表示當初離開澳門北上讀書是機緣巧合,並不像其他人那樣有深思熟慮過,但當時自己也有感於這也許是一個證明自身的價值的機會,希望藉此去反駁其他人對自己的評價,於是就決定到對外經濟外貿大學就讀。大學的經歷使他體悟到“只要有心改變,都會有奇蹟發生,成為人生轉折點”。

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

        四年的大學時光是梁家星生命中的寶貴財富,他通過參與學生社團發掘深層的自我,令自己有更強自信心去面對各種事情。他說一路以來因為自己性格和豹子膽遇到了許多事情,但也因此留下了很多難忘的回憶。他表示自己因為籌備活動而不眠不休了幾個晚上,然後最後只能一邊流著鼻一邊笑着欣賞成果;也對參加的交流團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說期間遇見了不少志同道合的”知己“,並建立起堅實的友誼,一起度過了許多愉快的時光。某些時候甚至會因為貪玩或膽大而做出一些回頭來看哭笑不得的事。他說昔日的一點一滴只能在某些時刻重現在腦海,還說道前陣子還因為一些問題而不禁感嘆書到用時方恨少,不過這也是以後鼓勵自己在社會生存的靈丹妙藥。梁家星鼓勵學弟學妹們不要把大學時光全花在圖書館的標點符號和附註上,往往那些被人誤以為荒廢學業的遊山玩水經歷才是最有價值的學分。他更看重教科書和火車票的平衡,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但是梁家星不是倡導去遊玩,而是怎樣從遊樂中學習生存。

快速的發展是真實的,不是數據捏造

        現在在橫琴當“開荒牛”的梁家星表示自小就和這個地方有著不解之緣,他的爺爺曾經隨著國家建設安排而去到橫琴;在大四時的兩會舉行期間,“橫琴”這個名字再次出現在他眼前。他說當時代表橫琴的牛敬主任介紹了橫琴的規劃與未來發展,自己的腦海馬上就浮現出很多畫面,從那一刻開始他就決定要去橫琴發展。他認為自己不喜歡安定的工作,雖然這可能和大部份的同輩所走的道路不一樣,但是他更喜歡在未知的空間裏闖蕩和發揮,2017年8月1日剛好是在橫琴發展的兩週年,那一天他的行程還是一大早騎著電單車到蓮花口岸,然後拿著五元錢乘坐蓮花大橋擺渡車過橋,過了橫琴口岸後再微信同事,讓他們開著泥巴車接他回去工作。梁家星在橫琴的工作主要是負責做商業項目,但是具體怎麼做就沒法細述了。他說因為所謂“開荒牛”,就是什麼地方都要去開拓出一條血路,什麼都要接觸,工作往往沒有準確的定位也沒有具體的分工,唯一明確任務就是砍掉一切擋在你面前的雜草,所以必然會遇上碰碰撞撞流血流汗的情況,但是人類的語言就是用來解決一切問題和困難的工具。目前,在橫琴工作的澳門人應該寥寥無幾,正因為這樣,梁家星成為了少數親身見證了橫琴近年的發展的澳門人。他說橫琴的建設確實日以繼夜地進行,並表示:“快速的發展是真實的,不是數據捏造的。”

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

     他也說道到橫琴工作為的是一個挑戰,澳門社會各行各業都有一套標準的套路處理事情。他深信在橫琴工作,參與這種從零到壹的建設,當中的收獲及成長相信對自己的啟發更大。他也希望日後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為了自己的理念及夢想作出勇敢的嘗試。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