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科普交流團而產生濃厚興趣

  現就讀於浙江大學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學系的李敏婷一向對化學十分感興趣,在高二那年,她參加在北京清華大學的科普交流團時初次接觸到分子材料相關的知識,並在師姐的介紹下對這學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經過一年的充份考慮,瞭解到浙大的高分子材料專業不俗後,她堅定地選擇了該專業,而高分子材料主要學習的是高聚物的相關知識,如塑膠等材料,學科十分看重學生在有機化學、高分子化學的學習與知識。對於自出生的十八年來從沒有在外地生活的李敏婷來說,這除了是人生的轉捩點,更是人生第一次真正離鄉別井的旅程。

離別的原來是這樣

  受訪時李敏婷回憶起高三畢業那年,依然記憶猶新,她滔滔不絕地憶述當年一個個同學離澳升學的情境。李敏婷中學時所處的是一個十分團結、溫暖的班級,而當時有不少同學都赴外求學,因此大家相約好要一起送別,往往就是關閘、機場兩點一線來往,李敏婷笑著說道那是她去機場次數最多的一年。時間越臨近開學,離開的人便越多,漸漸送機的同學也越來越少。當然自己也是其中的“被送別的一位”,她說:“那時有同學走,我馬上去送別,回想起來,那個暑假也很忙!當時走了又一個,走了又一個,我便開始倒數着,有一種『好像要輪到自己了』的感覺,不捨的心頻生。有時也不禁問自己為何要選一間那麼遠的大學。”

     除了捨不得同學外,李敏婷也不願與家人分開。李媽媽工作忙碌,平時聚少離多,家人之間在情感表達上較為含蓄。但她記得在前往浙江前,媽媽有一次在飯桌上談到升學的話題,當李媽媽說道“快要走了,收拾好行李了沒有啊?”,以及“真的要去這麼遠讀書嗎?”的時候,李敏婷不禁內心顫抖,對這個決定猶豫了起來。她記得在開學後的那一個月裡,還在適應新環境的她每天都與家人、朋友聯絡,以此紓解思鄉的情緒。“那時我每天都與家人、舊同學聯絡”,但隨着課堂壓力日漸加重,李敏婷除了面對密集的課堂安排,也利用更多時間複習以適應學習強度。

豐富的學習生活

      課外,浙江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浙澳聯)會在節假日期間組織活動,讓各級各系的澳生可以在“異鄉”結識“同鄉”。李敏婷積極參與聯會活動,這使她慢慢地習慣了在浙江的學習生活,而思鄉之情漸漸減退。李敏婷說:“比較辛苦的是第一個月,後來生活被不同的事填滿,心思就更多地放到學習與生活當中,或許不是不想家,而是分了心!哈哈,這種生活充實的感覺會隨著時間慢慢習慣。”浙江,見證了李敏婷第一次離開小城,也讓她第一次感受雪的溫度,這些回憶也是她成長留下的印記。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