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自己的選擇,不要半途而廢

  藝強高中時期便懷著跳出澳門這個舒適圈的勇氣,他認為從小到大都在澳門的環境中學習,趁著大學時期應到外面看看,世界很大,只要願意走出去。在綜合考慮  下,藝強選擇到湖南大學求學。因為澳門與內地的學習差異,對於藝強來說,也有許多的不適應和困難。他提到,會經常問自己為甚麼當初不選擇去台灣讀會計,而選擇到國內讀。他說,“經常會覺得時間不夠用,經常一眨眼就過去了,雖然平時的課程不算太多,但需要做的事卻有一堆,老師安排的報告,外面的考試,都需要花時間去準備。而到了實習時,感覺時間更加不夠用了,每天下班後到睡覺前就幾個小時的時間。”慢慢適應下來,藝強認為應該要好好安排規劃,去解決時間的問題。這其中想放棄的理由,藉口還有千千萬,貴在堅持。

湖南大學校內的櫻花樹

面臨深窟絕境時,小聲告訴自己「習慣便好」

  剛到陌生的環境,總會感到一股孤單的感覺。藝強說,“覺得身邊沒有可以溝通的朋友,也可以說是沒有一個可以用粵語來溝通的朋友,會想念家,想念澳門的朋友。”這樣的思鄉情緒讓藝強當時一連好幾天一到深夜就悶悶不樂,也睡不着,甚至還閃過重新考去台灣的念頭。他分享,“當時找了以前的班主任傾訴過,他叫我多出去逛街,不要總是待在宿舍,然後我就照做了,感覺會好一點。另一方面,我比較喜歡運動,找了一個舍友一起去健身房,認識了同一級的打球的小伙伴,然後每天去運動,晚上累了躺上床就能睡着,也沒有想很多,慢慢幾周下來也就習慣了,雖然偶爾還是會有這種感覺,但是比剛到時好很多了。”

  湖南的天氣與澳門也大不同,夏天像一個火爐,冬天像待在冰箱裡面。藝強笑說,“剛去第一年,不適應善變的天氣,今天28度,明天可能只有15度,因此也一直生病,試過連續病兩個星期,然後慢慢知道了要看天氣預報出門,出門一定要帶傘。”除了天氣外,兩地飲食習慣也大相逕庭,如湖南當地人愛吃辣,也讓從小在澳門長大的藝強很不適應,“隨着時間累積,習慣都跟着改變了。”

湖南大學的宿舍環境

總有一天你會變成你期待的模樣

  大學生活過半,藝強認為自己在心態上也變得更加成熟,每次回去不再會有當時孤單的感覺,認識的朋友多了,每次回去有的不是害怕,更多的是期待,期待和他們見面,和他們吃飯,互相吐嘈假期所遇到的事等等,大一時,總覺得時間過得好慢好慢,要等很久才到寒暑假,大二之後覺得,一眨眼就寒暑假了,大概是心態決定的,當你接受了這種生活,節奏,所有問題都不是問題了,當初覺得待不下去了,其實也並不是。

參加南沙實習計劃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