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師範專業,分配時間,平衡大學生活

  踏入新學季,高三的學生開始要為未來升學做抉擇。就讀於華南師範大學歷史學(師範)大三的郭婉琴(KamKam)表示,當年一心想就讀師範專業,曾考慮包括北師、華東師、華中師、華南師等各師範院校,最終選擇華南師範大學,因為中學內很多老師都是華師畢業,有向他們徵詢意見,加上廣州地理位置合適,既符合自己想出外升學的憧憬,又不用擔心走得太遠,難以適應。

  至於為何選擇歷史師範專業,KamKam表示高一時排過志願,考慮過歷史、新聞傳播、中醫等專業,經過一兩年時間的瞭解,加上受到中學老師的影響,最終選擇師範專業。當時是直接保送華師的,並沒有報考其他學校。大學與想像的不同,KamKam說在中學時常聽到有人說大學比較輕鬆,但入讀後發現大學更講求自主學習,不能因為自由便懶散,需要自律自控,回顧自己大學成績,大一並沒有放太多時間在學業上,因而成績並不是太好,至大二大三,已懂得分配時間,在學業與課餘社團生活上取得平衡,生活也因此充實。

郭同學代表華師參加高等教育展

做好準備,瞭解未來出路

  談及未來,與報讀華師的初衷一樣,KamKam理想職業是歷史教師,雖然目標已明確,但她同時也感到擔憂,包括對自己是否有足夠能力勝任教師職業,以及對就業前景的擔憂。KamKam坦言,這幾年畢業的師兄師姐雖都能找到對工,但並非每個都能找到對口師範工作,中學教育需求出現飽和。問及有何對策,KamKam認為如果畢業時未能找到師範工作,與教育相關的教職人員、活動協調員、補習等工作,她都願意嘗試,同時也會考慮繼續升學,現在也會多加準備。

參加柬埔寨團體志工營

參加義教,實踐自我,跳出舒適圈

  在教育實踐方面,在華師讀書的同學不同學期需要參加不同項目,KamKam今年到了廣東肇慶四會市實習,接觸幼稚園及小學學生,是她首次嘗試任教,活潑好動的學生為她帶來不少的挑戰,從中也會思考大學所學如何應用到實際課堂操作上。談及印象最深刻的社團活動,KamKam在剛剛過去的國慶節參加了新青協舉辦的“柬”單行-團體志工營,出國做志工,帶著幫助柬埔寨的目標,志工們在當地進行義教,校園平整,社區探訪等活動,過程中除了感受到柬埔寨當地生活文化外,互不相識的志工們在過程中亦熟絡起來,大家在完成活動後亦會互相分享不同行業或不同學校的資訊,以及各自的故事,無所不談。柬埔寨人與人相處簡單融洽也令她留下印深刻印象。

參加華師暑期義教活動

Close Bitnami banner
Bitnami